Migo

出自Gea-Suan Lin's Wiki
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

Migo是我在2019~2023任職的公司。

觀察到的問題

在台灣大多數的人都是辦吃到飽的網絡(可以參考2018年發生的「499吃到飽之亂」)。

但如果你的用量不高,而且不太在意連線品質,打算購買計量型的方案,由於平常幾乎都有促銷方案,最低大概可以買到USD$0.6/GB(像是台哥大的$999/60GB方案[1],甚至是亞太的$99/8GB[2])。而在印尼(目前Migo在的服務地區)沒有吃到飽的方案,大多數是綁定特定服務的套餐(像是1GB的Internet加上1GB的YouTube這種組合),常見的方案大約落在USD$1/GB。

另外考慮到兩個國家之間的收入差異,台灣2019年的GDP(國際匯率)是US$25,935[3],而印尼則是$4,196[4]。這使得當地的「影音服務」從基礎上就屬於奢侈品。也就是說,在網絡發達地區,影音服務是屬於一般性消費,但在印尼則是屬於奢侈消費,而Migo想要解決這個數位落差的問題。

切入點

Migo的想法是透過自建Last Mile的方式避開昂貴的3G與4G網絡費用,因此Migo研發了自己的Hotspot,裏面包括了:

  • 大顆的硬碟,裏面可以放很多影片。
  • WiFi,使用者可以到機器旁邊連上Migo的WiFi,並且下載影片。

這台Hotspot主機被稱為MDS(Migo Download Station)。

MDS

Migo CDN

我們預期在印尼佈放上萬台的MDS,讓使用者更容易接觸到MDS下載影片,也因此會遇到兩個問題:

管理問題

因為預期會有上萬台MDS,要進行軟件更新與監測需要有自動化的方式處理,這個部份我們在機器內加裝了3G/4G網卡。

內容更新

雖然有了3G/4G網絡,但透過3G/4G網絡更新內容的成本明顯偏高,Migo的作法是租用衛星網絡單向廣播傳輸內容,再透過MDS本身的3G/4G網絡回報傳輸狀況決定後續策略,藉此大幅降低內容更新所需要的成本。

因此,我們的MDS包括了這些元件:

硬件

  • 主機本體(主機板、CPU、記憶體、...)。
  • 大顆的硬碟。
  • WiFi。
  • 3G/4G網卡。
  • TV Tuner(衛星訊號轉換器)。

軟件

我們在MDS上面跑Linux,更細節說是Ubuntu。上面的軟件大多都是我們自己開發的,使用的程式語言包括了PythonGolangNode.js與一些Java

雲端

Migo使用AWS新加坡區為主要的區域。

團隊

目前Migo的團隊分成三個區域:

印尼

辦公室位在雅加達,另外在印尼其他區域有支援據點(像是Cirebon)。目前員工最多的區域,主要的營運據點。

菲律賓

辦公室位在馬尼拉的WeWork辦公室。Migo在2019年前的主要營運據點,目前為後勤辦公室(Back office)。

台灣

辦公室位在台北市。R&D的中心。

參考資料

  1. 台灣大哥大預付卡儲值 - 計量型. [2021-09-19] (中文(臺灣)). 
  2. 數位限定 數位門市⭐業界唯一不綁約$98$148$238 - 亞太電信 Gt智慧生活. [2021-09-19] (中文(臺灣)). 
  3. Report for Selected Countries and Subjects. [2021-09-19] (English). 
  4. Report for Selected Countries and Subjects. [2021-09-19] (English). 

外部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