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go

来自Gea-Suan Lin's Wiki
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

Migo是我在2019~2023任职的公司。

观察到的问题

在台湾大多数的人都是办吃到饱的网络(可以参考2018年发生的“499吃到饱之乱”)。

但如果你的用量不高,而且不太在意连线品质,打算购买计量型的方案,由于平常几乎都有促销方案,最低大概可以买到USD$0.6/GB(像是台哥大的$999/60GB方案[1],甚至是亚太的$99/8GB[2])。而在印尼(目前Migo在的服务地区)没有吃到饱的方案,大多数是绑定特定服务的套餐(像是1GB的Internet加上1GB的YouTube这种组合),常见的方案大约落在USD$1/GB。

另外考虑到两个国家之间的收入差异,台湾2019年的GDP(国际汇率)是US$25,935[3],而印尼则是$4,196[4]。这使得当地的“影音服务”从基础上就属于奢侈品。也就是说,在网络发达地区,影音服务是属于一般性消费,但在印尼则是属于奢侈消费,而Migo想要解决这个数位落差的问题。

切入点

Migo的想法是透过自建Last Mile的方式避开昂贵的3G与4G网络费用,因此Migo研发了自己的Hotspot,里面包括了:

  • 大颗的硬盘,里面可以放很多影片。
  • WiFi,使用者可以到机器旁边连上Migo的WiFi,并且下载影片。

这台Hotspot主机被称为MDS(Migo Download Station)。

MDS

Migo CDN

我们预期在印尼布放上万台的MDS,让使用者更容易接触到MDS下载影片,也因此会遇到两个问题:

管理问题

因为预期会有上万台MDS,要进行软件更新与监测需要有自动化的方式处理,这个部分我们在机器内加装了3G/4G网卡。

内容更新

虽然有了3G/4G网络,但透过3G/4G网络更新内容的成本明显偏高,Migo的作法是租用卫星网络单向广播传输内容,再透过MDS本身的3G/4G网络回报传输状况决定后续策略,借此大幅降低内容更新所需要的成本。

因此,我们的MDS包括了这些元件:

硬件

  • 主机本体(主板、CPU、内存、...)。
  • 大颗的硬盘。
  • WiFi。
  • 3G/4G网卡。
  • TV Tuner(卫星讯号转换器)。

软件

我们在MDS上面跑Linux,更细节说是Ubuntu。上面的软件大多都是我们自己开发的,使用的程式语言包括了PythonGolangNode.js与一些Java

云端

Migo使用AWS新加坡区为主要的区域。

团队

目前Migo的团队分成三个区域:

印尼

办公室位在雅加达,另外在印尼其他区域有支援据点(像是Cirebon)。目前员工最多的区域,主要的营运据点。

菲律宾

办公室位在马尼拉的WeWork办公室。Migo在2019年前的主要营运据点,目前为后勤办公室(Back office)。

台湾

办公室位在台北市。R&D的中心。

参考资料

  1. 台湾大哥大预付卡储值 - 计量型. [2021-09-19] (中文(台湾)). 
  2. 数位限定 数位门市⭐业界唯一不绑约$98$148$238 - 亚太电信 Gt智慧生活. [2021-09-19] (中文(台湾)). 
  3. Report for Selected Countries and Subjects. [2021-09-19] (English). 
  4. Report for Selected Countries and Subjects. [2021-09-19] (English). 

外部链接